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到底該不該學作模型?

先說個人經驗,我從事室內設計28年,也在各學校兼任設計課教師多年,除教學需要,因實務接案作模型的機率很低很低(好像只做過一次)。另外也訪談了開業十年以上的同業朋友十數位,實務上有需要作模型的機率也都很低。

其實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到底該不該學作模型這件事,在產、學界已經討論過很多次了吧。

實踐1.jpg

基本上正、反意見紛陳,主張應該學作模型的一派認為,不作模型如何體會立體空間的感覺?反觀主張不需要學作模型的一派則認為,室內設計實務工作裡很少需要作模型提案,不如教點跟實務有關的比較實在。

我無意站隊哪一邊,這種公說公有理、婆說婆有理的事,想要論個是非,由於立場不同只會流於抬槓了!

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到底該不該學作模型?

其實適度的讓學生從模型製作過程了解空間、結構等設計條件是好的,只是整個四年大學的設計課程裡,學校花心思找業師來兼課主要是希望學用合一,幫助學生畢業時能無縫接軌直接上手,但若重點放在模型漂不漂亮?參加比賽是不是可以得獎?畢業展炫不炫?甚至出現比建築系還建築系的感覺

就有待商榷了。

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到底該不該學作模型?

以我教授過的大學學生統計,畢業後進入室內設計業的比率不到6成,深入了解原因,有的是進入設計公司後發現甚麼都不會,學校都沒教,所以離職轉行;有的則是連試都沒試直接去別行,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室內設計。

記得7年前跟一位很資深的學界教授聊,提到教學方針時,我以業界角度建議應該多增加實務操作的課程,減少所謂的美學涵養、哲學論述之類的課。

但他立刻回說:大學就是要學涵養跟視角啊,不然要學甚麼?

我回:「我了解,可是學生畢業後到設計公司,老闆發現他連最簡單的現場丈量與勘查都不會,尺不太會操作,勘查屋況也不知道重點,更別提懂不懂人際溝通、締約斡旋等實務技能,幾乎得從頭教、從頭學。

教授說:「學校本來就是教涵養,培養他們有大眼界能思辨的地方,至於實務的東西是瑣事,等他們到業界再去學囉!」

我回:「可是學生畢業要去應徵的職務不是當總監、當大師,是要從基層工作做起的助理耶,結果基本操作都沒學,指望到業界再教?業界不是學校啊。」

談論至此,教授沒再發話,應該是不認同我的疑問,為免尷尬,話題就此打住。

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到底該不該學作模型?

我相信無論產、學立場,一定都能認同學用合一教育的提倡,唯有如此,才能更好的幫助學生在四年基礎教育學程中具備紮實的本質學能。只是在既有教學模式、觀念下,要如何調整、如何整合共識,實屬不易,但每年可是不斷有入學、畢業的莘莘學子啊,說急不急,但說不急那可還真是急啊!

點此看更多課程資訊

點此瀏覽課程影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室內設計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室設老師 的頭像
    室設老師

    王本楷老師室內設計課程

    室設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